政府财报解读(1)

  在政务公开的大背景下,我国政府的财报大部分在网络上是可查的。以广州市为例,其财报包括预算及决算便可以在指定的官方渠道轻松查阅。深入分析这些财报,无疑能够揭示出诸多有价值的信息,为公众了解政府财务状况和政务运营情况提供了宝贵的窗口。

  然而,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政府的财报往往如同一本深奥的经书,其中的条目纷繁复杂,意义难以捉摸。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解读政府财报,深入了解政府的政务工作,本文旨在深入探究政府财报的构成部分,并解析其中部分条目所蕴含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能让更多人能够读懂财报,从而更全面地认识和理解政府的运作与决策。

阅读全文

utools学术小工具介绍

起因是因为我在看论文的时候,经常需要查询这篇文章发表在的期刊是什么等级的。我希望有一个工具,可以在我复制期刊名的时候,迅速地搜索并告知我这个期刊的影响因子,在JCR以及中科院的级别。我会使用utools作为快速启动器。于是在utools的基础上,我写了一个插件utools-thesis-tools,实现了这个功能。

后来我又在这个功能的基础上补充了其它一些小工具(包括查CCF会议以及替换从pdf拷贝的文本)。这个插件得到了不少人的评论和支持,也有同学帮我重构了代码。它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希望这个工具可以帮助你更好的查看论文。

阅读全文

快速复制Zotero项目的链接

  我使用Zotero来管理我的论文,然而我通过思源笔记来编写论文的阅读笔记。然后就存在一个问题是二者之间的关系难以对应,思源笔记倒是支持点击复制笔记块的超链接,能导出以下形式的超链接。

1
siyuan://blocks/<block-id>

  ​image

  点击后可以通过URL Scheme的形式打开对应的思源笔记块。在Zotero中,也支持用URL Scheme的格式打开文件,但是打开需要指定对应项目的ID,这个ID是普通用户难以获取的。

阅读全文

OpenClash 配置

事情的起因是新购了一台Oculus Quest2的VR头戴设备,这个设备需要访问Oculus商店(海外),而它本身上没法安装客户端,所以需要透明代理。

我每个设备上都配置了科学上网的客户端,但是没有在路由器上配置过透明代理,而在实验室因为搬家后,换下来一个NETGEAR R6220,不用白不用。

我所使用的代理服务是Trojan的,使用OpenClash是相对正确的选择。

阅读全文

恢复更新博客

我打算重新开始更新这个博客了,要写一些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东西。 这个博客是本科时建的,更新得也不频繁,给的定位是记录自己学习到的东西;所以内容很杂,但是大部分还是围绕着计算机相关的技术的。虽然也没有多少人真的会仔细地查看博客,但是我想它还是承担了一定的展示面的工作,至少我会在简历上写上我有这么一个博客。 到了开始读研究生的时候,我逐渐感觉好像自己了解的东西不一...

阅读全文

NixOS 配置网桥

我在实验室拿到了一台工作站,我需要配置和管理这台工作站与他人共享使用,然后我在工作站上安装了一个NixOSNixOS是一个基于配置的Linux系统,它的一切配置都是基于配置文件进行的。

我的需求是不借助其它物理设备,在我桌子底下仅有的一个网口为我的笔记本电脑和工作站连上实验室的网络。

工作站有两张以太网卡。现在我是按照笔记本 <-> 工作站 <-> 实验室的方式连接的。我希望工作站的网络层中某个部分起到一个类似Hub或者交换机的作用,使得两个电脑都能被外界直接访问到,而不用借助类似NAT的手段。

我发现我需要的是网桥。在两个以太网口之间建立一条网桥,然后让两台机子都能访问网络。

阅读全文

子不道父之过出处考

饭桌上谈到祖辈受教育时听到的《三字经》中有一句 子不道,父之过 ,意思是”子辈的不应该说出父辈的过错”。说实话这让我感到困惑和些许不自在,所以我开始了对这个句话内容的一次求证。 然后写到这篇博客的原因是发现关于这句话,网络上的说法似乎并不准确,于是希望能做一个追本溯源的根据,仅此而已。 子不教 父之过《三字经》中是有与之相似的这么一句话。我记得的版本是这样的...

阅读全文

简单sqlmap注入

信息安全的另一个作业是找一个SQL Server的动态网站注入,也没有说应该在哪里找,也没说必须手工注入。然后因为周末一直在浪,而也是死线逼近,于是就没多花什么时间地弄了一下。是的,很水

阅读全文

简单缓冲区溢出

信息安全课的一个作业是拿到一个大概是用C写的exe文件,然后用缓冲区溢出跳过其中的字符比较,用了OllyDbg在虚拟机中实践了一下,感觉起来很简单。实际上也确实不难

阅读全文

Angular使用Plotly记录

这里在做项目管理课作业时,发现Angular产生的main.js文件过大,然后分析问题,发现是由使用Plotly绘图库而引起的,在换了一种写法后,解决了问题。

阅读全文